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2016年已近尾声,对投资者来说,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笔者独家梳理回顾,给大家来一次全面总结;

 

此外,也根据个人经验,为2017年的投资进行了预测。

 

2016年洗劫中国人财富的七宗罪

01熔断机制的笑话

 

2015年下半年,前所未有的股灾席卷中国,上证指数仅用了两个月从5178点一路下跌至2850点,连续出现开盘即跌停、跌停即千股的“盛况”,70万个百万级市值账户瞬间蒸发,无数中产变贫农,股民一夜回到解放前。

 

于是乎,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上书证监会,决定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熔断机制,采用5%和7%两档阈值。

 

然而股市并不给面子,第一个交易日,先后跌破5%和7%的熔断阈值,造成A股提前一个半小时收市。3天后,熔断再次触发,引起万众哗然。

 

或许是股民的报复性发泄,都想看证监会的笑话,熔断机制仅仅运作了4天就夭折了,成为史上最短命的政策之一。

 

02负利率蔓延全球

 

2016伊始,全球进入前所未有的负利率时代。

 

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利率为-0.4%;瑞士、丹麦和瑞典央行也都实施了负利率政策;1999年实施过零利率政策的日本,在去年10月开始发售负利率债券;美国自金融危机实行QE政策后,早已负利率多年。

 

而央妈自2014年11月22日以来,连续6次降息,目前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只有1.5%,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影响,中国也已处于负利率时代。居民存10万到银行,一年还会净亏500多元。

 

由于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后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正驱动通货膨胀率单边缓慢上行,以至于存款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

 

目前存款利息不足以弥补物价上涨的损失,实际负利率下银行的储户资产不断缩水,53万亿储蓄存款的实际购买力将每年减少1300亿。

 

03一地鸡毛的房地产

 

自2月22日起,全国各地超过130个城市推出一系列去库存政策,由此拉开房价疯狂暴涨序幕。

 

一边是多地上演连夜排队,假离婚、假结婚抢房盛况,一线城市更是百亿地王频现;一边是各地政府紧锣密鼓地催生“救市”政策,从放宽贷款条件、降低税费,到鼓励农民工进城,支持大学生零首付。

 

穷人们为房地产泡沫买单,富人们由此开启新一轮造富运动。

 

十一长假期间,政策悄然突变,时至今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重启限购限贷,房价上涨势头暂时被镇压。

 

未来房价涨不涨另说,其实中国的房子多得卖不完,然而我们就是买不起。

 

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11月末数据统计,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约6.96 亿平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约4.36 亿平米。

 

简单换算一下,如果按每套100平方米计算,相当于全国待售商品房约有近7百万套。如果按照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计算,“空置”的住房可供2300多万人口居住,这接近于北京市的人口总和。

04又双叒叕贬值的人民币

 

与房价暴涨相对的是,人民币连续贬值,每一次大幅贬值都“创下6年新低”,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点左右,破7是迟早的事。

 

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平均汇率为6.2284,不到一年时间,今天如果兑换一万美元,人民币要多付出将近七千多元。

 

人民币贬值产生的直接结果就是,很多人为了避险,会拓展其它海外投资渠道。而这对实体经济又是另一重打击,已有不少老板把工厂转移到外国,比如富士康就将在美国建厂。

 

一个经济体的投资收益率下降,就是本币贬值最基础的原因,因为他的钱进来以后不能赚钱,还可能亏损,那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货币兑换成人民币呢,如果人民币的投资收益率远远低于其他货币,他当然就会拿走去投资其他的货币,这是最简单的道理。

05野孩子P2P终于有了娘

 

在过去,P2P理财是野蛮生长的代名词,诈骗、跑路时有发生,百姓的血汗钱被洗劫一空。

 

从2015年末的e租宝骗局,到2016年初的中晋系暴雷,两庄轰动全国的大案让投资者人心惶惶,P2P理财行业元气大伤。

 

实际上,诈骗的平台都是少数,而且手段低微,稍微有点理财知识的群众,都能一眼看穿骗局。造成不少人上当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被高得离谱的收益率蒙蔽了双眼,二是作为新兴互联网金融行业,P2P此前并未受到与券商、银行等机构一样的监管。

 

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P2P理财终于迎来监管时代。

 

随着政策落实,行业正向着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目前P2P理财累计规模已突破3万亿大关。

06大众创业,万众跳坑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提出,万千企业员工辞职、90后辍学、名人跨界,纷纷投身创业大潮中。

 

然而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创业已变得愈加艰难。2016年,创业公司迎来“资本的寒冬”,到下半年形势急转直下,众多创业项目胎死腹中。

 

数据显示,2016年1至8月,有990家公司拿到A轮融资,而2015年获得A轮融资的企业则有1999家,减少超过50%,能够从天使轮顺利走到D轮的公司只有2%。

 

事实上,在新一轮的倒闭潮中,不仅仅是B轮前的早期创业公司面临大面积死亡,就连C轮后的成熟型公司,也频频被曝融资失败或者裁员过冬,比如火遍互联网的乐视。

 

最近,乐视遭遇“供应链欠款”的危机,贾跃亭发全员信坦言,烧钱过于疯狂,造成了资金链上的紧张,引发了外界连篇累牍的质疑。同样在乐视屋檐下的易到用车也未能幸免。

07英美闹剧

 

英国脱欧以及特朗普当选,无不大出主流媒体所料,也因此硬生生造出两起黑天鹅事件。

 

从英美两起闹剧引发的金融风暴中可以发现,美元跟黄金出现同涨同跌的现象,从具体涨跌幅看,黄金比美元的避险效应更明显。

 

这跟2008年次贷危机期间的表现有很大的不同,2008年大部分国际投资者以持有美元来应对不确定性,导致黄金的上涨逊色于美元,但由于次贷危机后2009年至2012年间,黄金价格的大涨与美元的停滞形成鲜明对比,此次投资者已认识到危机带来的后续风险,持有黄金的积极性要比2008年次贷危机期间高。

 

JP摩根曾说过,黄金是钱,而其他皆为信用。也就是说,主权信用一旦受到影响,投资者恐慌情绪会迅速上升,上一次金价的暴涨,发生在2011年8月5日美国信用评级被调降之后。2011年8月5日美国信用评级被标普调降,国际黄金价格在随后不到20天的时间里飙升了270美元,上涨幅度超过16%。

 

因此,以后在类似事件发生的时候,赶紧买黄金吧。

 

2017年投资的几大趋势

 

 

总结2016年中国经济的几大特征,基本上由低迷的经济环境、高涨的房价、一蹶不振的A股、一路向下的人民币构成。传统的理财认知和市场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大众的普遍需求。

为此,笔者通过个人经验,预测了2017年投资的趋势,至于准确与否,待时间去验证了。

 

  1. 房地产投资将更加热情: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热,让大众对房子的购买意愿又一次提升,尤其是80后,手中已有一定资金,房产消费和装修的计划支出比例明显上升,对于贷款也有了更理性的认知。

     

  2. 更青睐互联网金融平台:过去一年,金融市场低迷和房地产市场火爆导致的资金溢出两个原因令大众理财重回保守的投资态度。一方面持有股票的比例下降,另一方面持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比例将继续上升。而在固定收益大类的投资品种中,银行理财、国债主要因降息影响,收益过低,因此,大众会对一部分安全、收益稳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更加信赖。

     

  3. 资产配置理念将更加深入:大众青睐的理财产品从传统转向互联网产品,同时也期待资产的优化配置。目前,定投已经成为基金投资者最青睐的投资形式,对基金组合推荐产品的需求正不断增加。

     

  4. 海外投资将井喷:随着汇率的频繁波动以及对以美元计价资产的升值预期,出于避险的本能和资产分散的需求,加上国内投资渠道有限、出境旅游、短期居住日渐频繁,更多的人开始尝试在海外购买保险、医疗服务,或者购买外国基金债券等多元化投资形式。可以想见,在2017年,全球经济、汇率变动、能源利用和安全事务等问题,将会越来越多的被普通投资者关注。

     

  5. 儿童保险教育投资增加:随着“二胎时代”来临,对家庭消费结构和长期理财规划会带来巨大的影响,也会带来诸如母婴、教育、医疗健康、保险、旅游等产业的机会。在有社保但无商保的群体中,购买少儿综合险和教育年金险的人数将会增多。


 

 

 

话题:



0

推荐

陈恳

陈恳

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梧桐理财创始人兼CEO、央视财经嘉宾、财经畅销书《迷失的盛宴》作者。专注为数万中产阶级人群提供理财攻略、政策解读、房产投资、创业心得等原创干货内容。微信公众号:恳说恳讲(微信号:kenshuokenjiang)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16年 1篇